被動元件品項繁多 輪流缺貨

2018-09-25 00:03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/台北報導
被動業者透露,目前產品缺貨的狀況,已經從之前幾乎所有品項都缺,轉變為各品項輪流缺貨。若以缺1,000顆為例,過去一陣子大概是缺50顆,現在大約是缺30顆,但50顆與30顆的品項有所不同。
業界人士提到,被動元件與DRAM不同,前者品項相當繁多,當市場上A品項缺貨時,就會漲價,業者擴充A品項產能後,供需恢復平衡,但同時B品項的產出在業者競相生產A品項時受到排擠,就會變成下一個缺貨的產品。
因此,現在看起來不缺的產品,價格沒有太多上漲空間,業者對其配置的產能就會節制,在市場庫存逐漸消化後,又會顯得短缺。如此一來,導致被動元件品項會出現輪流缺貨的情況。
另外,業者表示,當被動元件廠商進行產能調整,把火力放在市場最缺的品項之後,供需情況改變,部分通路商為求周轉,追逐價格或利潤最好的品項,會殺價倒貨手上的品項,就形成了市況雜音。不過,同時間其他缺貨的品項價格可能繼續漲,就形成市場上被動元件同時價格有漲有跌的聲音傳出。

新聞轉載自:經濟日報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