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貿易戰…仁寶評估重啟越南廠 緯創展開全球布局

2018-09-26 18:35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╱即時報導
中美貿易戰持續開打,仁寶考慮啟動越南廠因應,此案將在2018第4季決定,至於緯創則展開全球布局,其在美洲、亞洲與歐洲都有生產據點,來因應中美之間可能持續升高的貿易戰。

仁寶總經理翁宗斌今天表示,一旦美國課徵第三波2,600億美元的關稅,所有電子產品都將受到影響,仁寶就會啟動越南廠因應,最快四到六個月可以重啟組裝產線,相關評估將在2018第4季決定。
緯創總經理黃柏漙今天表示,該公司在全球都有布局,而且是真的在營運生產,一旦中美貿易戰開打,緯創有全球布局,不用擔心。目前緯創除了中國大陸之外,在美國、墨西哥、捷克、馬來西亞與印度,都有生產據點。
翁宗斌說,目前中美貿易戰進入第二波,伺服器業務已經受到波及,但仁寶伺服器業務比重低,影響不大,核心的筆電、手機、智慧裝置等業務,目前也未受到影響,因此,目前的狀況還好。不過,一旦美國啟動第三波2,600億美元關稅,所有消費性電子產品都會受到波及。
至於緯創、英業達與廣達是伺服器代工大廠,目前伺服器主機板是課徵10%的關稅,緯創等伺服器代工大廠,是啟動大陸以外生產線來因應。
仁寶先前釋出考慮回台灣擴增桃園平鎮廠的產能,現在又有新方案,翁宗斌說,近期已派出考察團去越南進行第一次評估,下周將進行第二次評估,由於中美貿易戰可能升高,為了避免高額關稅,已經有不少客戶洽詢仁寶,是否有大陸以外的生產據點。
仁寶10年前就在越南設廠,不過,翁宗斌說,該廠只是規劃,目前仍處於備用狀態。對於遷移越南廠成本,翁宗斌指出,其實只要低於25%關稅,就算合理可以接受。
此外,翁宗斌說,由於越南人工成本較大陸便宜,不像產線遷移回台灣,生產一台筆電要增加3%成本,越南廠遷移成本會低於3%,一旦真的有第三波貿易戰,相信客戶也會接受漲價。
緯創總經理黃柏漙。記者蕭君暉/攝影
緯創總經理黃柏漙。記者蕭君暉/攝影
仁寶總經理翁宗斌。記者蕭君暉/攝影
仁寶總經理翁宗斌。記者蕭君暉/攝影


新聞轉載至:經濟日報

留言